close

為什麼要辦獨立講座?

 

 

 

本次舉辦的8場講座皆是以議題討論為主,雖然不一定緊緊跟隨「搖滾音樂」,但都是從「獨立」的思考出發,希望可以在盛行「主流」風氣的校園內,吹起一股「獨立風」,讓我們找回被壓抑的夢想、被箝制的思想和被遺忘的內心渴望。因為在我們的觀察中,我們的生活一直以來有很多的選項,卻很少有選擇的自由。於是我們發問:為什麼「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受限制」?究竟,「正確」的邏輯是誰有權決定?而又是誰一直以來,打擊著我們實現夢想的勇氣?

搖滾祭和討論各大議題的講座就是希望回答這些問題。我們發現,打破一直以來深藏我們心中的、被主流思考制約的種種思想,找出對自我思考與自身行為的批判本能,就是本活動試圖去傳達的「獨立」。因此,搖滾祭與「獨立」系列講座的安排,也是想找出我們對自己的交代。我們認為,要替我們的發問找出答案,就必須先反省潛移默化後的自以為是、自身與社會環境的互動模式、還有環境與我們之間的互動關係,所以,我們選擇在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大領域開闢不同的思想獨立戰場。

首先登場的人與自我層面,主要是希望以個人經驗的分享出發,因此我們邀請了圖騰樂團主唱約翰·淑敏、作家張鐵志、導演莊益增、劇場工作者張育嘉和其工作團隊,希望透過與各行各業人士不同的對談機會,我們可以重新省思人與自我的關係。

隨之展開的即是人與社會層面的辯論,在這方面我們希望探討社會中所有的不公不義,思考正義的定義與價值,內容將包含法律與社會規範、族群與群體關係、分配與再分配的反省、時事與時勢等面向的討論,邀請的講者有:「我的那一聲再見」導演林胤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徐文彥。   

最後,我們的討論以人與自然層面做結,我們的期待是透過與相關NGO團體的接觸,可以更認識人與自然互動的角色,進而重新省視人與自然環境、人與非人類動物的定位,並重新認知自我、定位自己。邀請的講者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希望透過他們的視野,我們會懂得用自我以外的中心,去看待我們身處的世界。

我們希望,在結束本系列活動之後,我們能夠擁有選擇,並且懂得如何選擇,自己想展現的「獨立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h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